当前位置: 首页 多党合作 党派建设
助力新农村 试验新教育 ——民进淮安区委着力培植乡村教育帮扶新项目
时间:2020-11-01  来源:民进淮安市委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10月27日上午,民进淮安区委主委储兆凤携二支部一行8人赴车桥中心小学开展“送教助学”行动。一堂语文课《陀螺》,一节数学课《认识分数》,不仅把新安小学新颖的课题氛围呈现给车小的师生,也把新安教育集团的思维课堂、小先生、伙伴共同体等先进的课堂教学理念和学习模式带进了乡镇课堂。

图二.jpg

如何培植一个新的社会帮扶项目一直以来都是困扰基层支部的一个难题,民进淮安区委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可以借鉴的范例。2020年开学之初,民进淮安区委副主委、淮安市新安小学河西学校副校长张朝阳主动申请进入淮安区车桥镇中心小学支教(该镇为江苏省三个新农村建设试点镇之一),在教育主管部门的支持下,这一支教活动还促成了淮安新安教育集团新区分校与车桥镇中心小学的城乡结对帮扶发展。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张朝阳利用该镇新农村建设的大好契机,紧扣该校的办学初心——明新(明德新民——《大学.礼记》),提出了在该校尝试试行新农村教育试验的设想,并遵循“找准文化自信,拓宽文化外延,形成文化积淀”的思路扎实推动学校文化建设,这一设想得到了该校领导、老师的一致认同与支持。

得此良机,民进淮安区委二支部积极响应,在区委主委储兆凤的组织安排下,由支部主委樊遐军的牵头,支部8名教师会员赴车桥中心小学开展“阳光助学”行动。会员刘兰兰、朱传承二位老师分别给车桥中心小学的师生提供了一节四年级语文课《陀螺》,一节三年级数学课《认识分数》,形象直观的把新安教育集团的思维课堂、教学理念和学习模式带进了“车小”,给该校师生带来的是震撼、惊喜和收获。会员们还就双方共同的“红色文化”底蕴和不同的“校园文化建设”特色与车小的领导、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增进了双方对校园文化建设的认识。

在此基础上,民进淮安区委储兆凤主委进一步提议将这一助学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做成一个乡村教育扶助项目,以期通过长期合作为新农村教育做出更大贡献。这一想法得到参与研讨的会员们的一致赞同。于是一个新的社会支助项目就此生动地诞生了。

(民进淮安市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