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非公经济 非公动态
淮安市工商联2020年度民营企业法律服务亮点纷呈
时间:2021-02-06  来源:淮安市工商联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0年,淮安市工商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不断创新服务载体,拓展服务功能,完善服务机制,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良法律服务和保障。

一是构建涉企法律服务“全链条”。与市仲裁委合作建立“民企仲裁工作站”,打造民企法律服务新平台,依托全省首家设立的非公企业人民调解委员会,推动裁调“无缝对接”;建立非公企业纠纷巡回法庭,实现诉调“快速衔接”,对调解或仲裁不成的涉企纠纷就地转入诉讼程序,近三年通过“全链条”服务参与调解、公开审理各类涉企纠纷案件130多件,涉案金额2亿多元,帮助企业节省诉讼、执行成本1000多万元。

二是打造涉企法律纠纷“减压器”。针对疫情爆发后涉企法律纠纷增多的情况,发挥商会组织体系优势,在县区工商联设立“有话好说”诉调室,在24个基层商会建立“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推动商事纠纷调解向基层延伸覆盖;在市政务服务大厅设立公益性法律咨询援助服务窗口,法律工作者“面对面”回应企业个性化法律需求;创立“党政亲商会”政企联系制度,一年来共帮助企业解决涉法涉诉类问题41条。

三是打好法律服务工作“组合拳”。加强部门力量整合,全市法院干警、检察官、律师点对点联系1000多家民营企业,围绕企业管理、融资、用工、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实施“法治啄木鸟”企业法律体检;加强法律宣传,开展“法律四进四送”专项行动,工商联会同司法等部门进商会、进骨干企业、进产业园区、进重大项目,送法律指引、法律讲座、法律维权和专业调解,将服务实体经济做到实处。

(淮安市工商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