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统战报道 统战要闻
我市召开首届淮河(淮安)华商大会活动推进会
时间:2021-04-09  来源:淮安市委统战部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5-6月,省委统战部和中共淮安市委拟联合举办首届淮河(淮安)华商大会系列活动。本次活动旨在搭建全球华侨华人与淮河生态经济带合作发展的平台,推动海内外华侨华人高端资源集聚、强势赋能淮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本次大会活动特色鲜明、内容丰富,是淮安统一战线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作为。

4月7日,市委统战部召开首届淮河(淮安)华商大会暨淮河侨盟成立仪式推进会。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正兰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侨办主任刘天培主持。

关于首届淮河(淮安)华商大会系列活动的目标定位,赵正兰指出:这是统战侨务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高效平台;这是统战侨务部门发挥优势、利用资源的良好契机;这是统战侨务部门担当作为、创新求变的全新挑战。

图1.jpg

就扎实推进各项筹备工作,切实加大项目招引力度,赵正兰要求:

一要提升思想认识。前不久,陈之常市长在全市2021年第一次重特大产业项目攻坚推进会上强调,“招商引资是一号工程、项目建设是头版头条”,重特大项目攻坚突破的导向非常明确。要深刻认识到,举办华商大会,是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彰显统战担当,是统战系统助力全市重特大项目攻坚的主要抓手。今天召开推进会,同样要释放出华商大会是今年全市统战工作“一号工程”的明确信号,大家要充分重视,全力筹备。

二要充分挖掘资源。要充分发挥统战部门联系广泛、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围绕我市产业链补强扩链需要,以商招商、以侨架“桥”,深挖华商资源。一方面,要聚焦上级统战部门特别是省委统战部重点联系的海内外侨领侨商、民营企业、行业商会领军企业、台港澳资企业,以高能级企业、新兴经济为重点主攻方向,多渠道多形式挖掘和对接有实力、有意愿的大项目、好项目,对此,市委统战部将严格跟进把关,确保项目质效。另一方面,要积极对接异地商会组织、行业协会、港澳爱国社团、欧美同学会、海外联谊会等组织,依托组织网络,破除地域观念,深入挖掘非本土资源,重点摸排民营企业家、在外乡贤、海外侨领侨商等信息,广泛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接洽谈。

三要推动项目招引。华商大会的核心是项目,无论是招商还是引资,都需要项目来对接和支撑。没有高质量的项目,招商引资就很难落地。要围绕“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工作导向,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组建专门的招商团队,赴外地调研摸排重点企业,积极对接投资意向,及时跟进并报送推介项目、对接企业等相关信息,尽快梳理出参会的意向性签约项目名单,并且按照“一项目一方案”的原则,形成具体的项目对接方案,提升招商针对性、操作性以及签约成功率,确保在华商大会活动框架内实现项目签约。

四要强化统筹协调。省委统战部杨岳部长在听取华商大会汇报时强调,“整个活动需要协调沟通的任务很重,要建立协调机制,发动全市各部门力量”。华商大会现在已经上升到市级层面的重点工作,仅靠某个部门的力量已经不足以支撑。目前,市委统战部已经成立了工作专班,并且草拟了全市实施方案,对市相关部门明确了责任分工,各县区委统战部也要迅速成立工作团队,明确专人负责,抢抓序时进度,加强联络对接、统筹协调。

会上,刘天培简要通报首届淮河(淮安)华商大会暨淮河侨盟成立大会前期筹备工作情况及活动方案,并就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区、生态文旅区统战工作分管负责人,职能处室负责人;各县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统战部副部长、侨办主任;市委统战部业务处室人员共计24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