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统战报道 统战要闻
凝心聚力谋发展 团结奋进谱新篇——访省政协委员、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吴晓丹
时间:2023-01-16  来源:淮安市委统战部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具有总揽全局、指引方向、继往开来的重大意义。”1月14日上午,聆听了省委书记信长星在省政协会议开幕会上的重要讲话和省政协常委会的工作报告后,省政协委员、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吴晓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省委书记信长星的讲话气势磅礴、站位高远,全面总结了一年来“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吹响了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篇章的集结号。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实事求是、文风务实,科学谋划了人民政协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路径,为全省政协委员今后履职尽责和建言献策指明了方向。

2023年是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作为分管统战工作的省政协委员和淮安市政协党组副书记,我深切感受到统战工作与政协工作目标相同、方向一致,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吴晓丹说,回淮后,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信长星的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抓好执行、抓好推进、抓好落实。

在凝人心、聚共识上下功夫。重点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中央、省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深入创新开展各类学习宣传活动。发挥周恩来总理家乡独特优势,深入推进周恩来与统一战线思想研究,牵头打造全国有影响、全省领先的周恩来统一战线主题教育展。

在汇合力、促发展上求实效。聚焦全力攻坚项目壮产业,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资源密集、联系广泛”优势作用,牵头精心策划第三届“淮河华商大会”,加快招引一批主导产业特别是制造业重特大项目和“专精特新”项目。深化运用“季季谈”等政党协商载体,引导各民主党派围绕省市委中心任务开展专题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深入引导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留学人员,把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凝聚到科技创新的具体实践上来。用好商会商事调解、淮商服务中心、党政亲商会等平台载体,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坚定发展信心,在发展实体经济、优化营商环境、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在筑和谐、保稳定上守底线。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准确把握民族宗教工作总要求,做好网络统战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斗争主动权。真正以实事求是、坚定清醒的务实作风,彰显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责任担当,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精彩开篇贡献淮安统战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