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统战报道 统战要闻
淮河侨盟河南片区筹备工作座谈会召开
时间:2020-12-17  来源:淮安市委统战部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5月,由淮安市委统战部发起组建淮河生态经济带侨务工作联盟(以下简称“淮河侨盟”)的倡议,得到5省29个沿淮市县的全部认可和积极响应,并围绕策应淮河生态经济带国家战略发展,更好凝侨心、聚侨力、汇侨智,开展了一系列有成效的工作。为进一步将“淮河侨盟”打造成为淮河流域沿淮各市“共商共建共享、合作发展共赢”的重要平台,淮安市委统战部继在蚌埠举行“淮河侨盟”安徽片区筹备工作座谈会之后,于1214日—15日,在信阳召开了河南片区筹备工作座谈会。淮安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侨办主任刘天培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信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二级巡视员徐一主持,淮河生态经济带河南段涉及的平顶山、漯河、南阳、商丘、信阳、周口、驻马店等7个地市统战部门分管领导和侨务科室负责人20出席活动。

图一:座谈会现场.jpg

座谈会上,徐一首先代表信阳市委统战部对淮安市委统战部一行及河南沿淮兄弟城市领导和同仁表示欢迎,并对信阳市情及发展现状了简介绍。她指出,信阳作为农业大市,水资源丰富,境内水资源占全省总量的27.1%,素有“北国江南,江南北国”之美誉下辖八县两区,户籍人口870多万。在“十三五”期间,全市干部群众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付出了艰苦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

刘天培围绕淮安市情、产业现状及发展优势,淮安市侨情概况及侨资企业现状,“淮河侨盟”组建的背景及筹备工作情况进行具体说明并就下一步强化“淮河侨盟”联创联建机制,务实办好“淮河侨盟”成立大会暨首届华商大会系列主题活动,真诚向与会各市代表征询意见和建议。

会上,河南各沿淮兄弟市与会代表积极建言献策,就“淮河侨盟”联盟章程审议、成立大会初步活动方案、具体组织形式、可调动侨企资源等进行热烈交流其中,周口代表提出,周口市目前已成功举办首届“周商大会”,将来自全国和世界各地的周商代表汇聚一堂,可利用周商大会成功经验和沉淀资源,助力淮河侨盟工作的开展;漯河代表建议,应尽快组建“淮河侨盟”媒体联盟,建设网站宣传平台,聚合各地资源,形成资源信息共享;南阳、商丘代表则就淮河流域文化挖掘给出了具体意见平顶山代表希望打造“淮河侨盟”引资推介平台各地市产业发展提供多层次融资服务;驻马店代表则依托河南沿淮城市市情,提出农产品产业资源共享、互利互惠的方案建议经过深入讨论,会上共汇总收集13条意见建议。

最后刘天培指出此次会议时间虽短,但主题突出、内容丰富、成效明显。淮安市委统战部将充分吸收沿淮兄弟城市与会代表的意见建议充实完善“淮河侨盟”系列活动方案,推动“淮河侨盟”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落实,更具成效一是提高站位合力推进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淮河侨盟”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凝聚侨心、发挥侨力、维护侨益”的重要论述,坚持胸怀全局、坚持为侨服务、坚持改革创新,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同时,作为“淮河侨盟”首提首推城市,淮安市委统战部将把“淮河侨盟”视为推进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契机把“淮河侨盟”放到服务中心大局、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全盘谋划,联合“淮河侨盟”倡议响应城市统战侨务力量,构建统战侨务大格局、充分拓展侨务资源创造一个良好平台和抓手。二是整合资源,共商发展。在实地调研摸排的基础上,整合沿淮地市侨务资源,形成资源共享、渠道互通、平台共用的“联创联建”机制,切实增强沿淮地市开展侨务工作的整体合力三是创新突破,全力作为。以“淮河侨盟”建设工作为媒介,创新思路方法,充分挖掘利用侨界资源,持续开拓创新侨务工作路径进一步凝聚人心和引资引智,力争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