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统战报道 县区新闻
淮安石塘镇:汇聚统战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2-05-18  来源:淮安市委统战部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年来,淮安市淮安区石塘镇党委找准乡村振兴战略与统战工作的结合点,强化组织建设,落实主体责任,激发统战活力,凝聚强大发展力量,为推进“乡村振兴”建功立业。今年2月,石塘镇党委被江苏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乡村振兴先进集体。统战工作连续四年全区一等奖。

建组织,强化统战工作主体责任

党委坚持把统战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出台《统战工作考核办法》,逐月逐条落实党委书记抓统战工作责任清单。每季度及时向各支部下发统战工作工单。以“清单”明责、“考核”督责、“评价”晒责为举措,高位谋划、统筹协调、从严考核,推动各党支部统战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全面落实。党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运行有序,大统战格局得到很好巩固。按照“基层党组织+统战联络员+统战人士+群众”的联系服务群众链条,着力健全统战工作体系,建立“一队五组”(统战服务队,多党派带富组、多民族共建组、无党派参谋组、非公企帮扶组、侨台宗合作组)方法,各村(居)均配备一名统战联络员,具体负责统战相关事务,服务联络本辖区内的统战对象。投入800余万元提标8个村党群服务中心,均设统战人士之家。建成了“红石榴家园”与“侨之家”,均设有图书阅览室、活动室、活动广场等。

促发展,聚焦统战工作澎湃力量

“人在景中住,项目来致富。”眼前的石塘镇张兴社区处处白墙黛瓦、绿树繁花、小桥流水的新型生态农村社区景象。

殊不知三年前,这里还是出了名的软弱涣散村。张兴社区的脱胎换骨巨变,源于2018年统战人士协商座谈会上,提出实施党建引领集成振兴农村综合改革的建议。被党委采纳后,纳入党委书记基层党建项目。在党委统一领导下,统战人士再建议,系统集成项目、资金、人才等各项资源,推动农村改革发展。先后流转36800亩土地,发展稻虾共作产业。建设张兴创业园,吸音6家企业入驻。并将张兴地域特色文化融入农房改造,集中建设特色农业园、文旅体验园和现代工业园,打造“一品梅园”“动物岛”“亲子菜地”等乡村旅游项目。集成振兴改革,极大地推动了张兴社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去年张兴村被评为“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统战人士认为,张兴村土地流转“转”出乡村振兴好路子,要在全镇推广。如今石塘镇的卫东、十五里桥、建淮等村与张兴村一样,处处呈现乡村振兴的美景。

无工不富,无企不旺。民营企业商会与一些非公企业、侨胞、台胞等统战人士,积极为发展献计献策,帮助招商引资,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后招引文盛电子、新华东尼龙、洪曦建材、玉栏新型道路材料等一批优质项目。累计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2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3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基地。发挥新阶人士聚人聚智聚力优势,积极带动人才引进,推动产业发展。新阶层朱国红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升级、深度研发推广,在全市率先建设淮安蒲菜推广示范基地,成立专业合作社,注册“康得乐”“镇淮楼”等多个品牌,蒲菜加工被列入国家星火计划项目,荣获两项国家发明专利,使传统淮扬菜得到新发展。

解民忧,提升统战服务群众温度

石塘镇党委积极引导统战人士,用心用情用力帮助群众解决 “急难愁盼”事情。2020年伊始,该镇发生淮安市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全市前10例病例该镇占了6例。面对严峻防控形势,33名统战人士主动请缨,挺身而出,组建突击队,冲锋在前,与全镇干群一道守望相助,光荣完成了“守住一个镇、护好一座城”的重大使命。平时,广大统战人士慷慨解囊,助力地方慈善事业,展示责任担当。2020年,盛景集团董事长华洪生向区慈善总会捐款100万元,累计向社会各界捐款、捐物3000多万元。皇岗集团董事长周宪超连续三年每年捐款100万元以上。民营企业商会连年向全镇100位困难老人每人捐献500元济困资金,向全镇教师捐资4万元,为50名贫困学生解决上学难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