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统战报道 县区新闻
淮安经开区:“五大举措”推动“民营企业服务月”活动走深走实
时间:2022-12-09  来源:淮安市委统战部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帮助辖区民营企业纾困解难,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落实,连日来,淮安经开区以“五大举措”深入开展“民营企业服务月”活动,进一步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凝聚发展合力,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奋勇争先力量

坚持把好基调、把好导向,依托多种形式迅速掀起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热潮。党建领学武装头脑。组织“学习二十大 ‘企’航新征程”系列活动,以“七个一”为载体,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园区、进商圈、进企业、进车间。领导送学传递党音。辖区各级党组织书记纷纷深入台企外企,以“面对面”的方式,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到职工身边。企业自学催生动力。经开区商会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民营经济领域营造奋进新征程的良好氛围。培训促学激励奋进。组织辖区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参加理想信念教育培训,引导其在政治理论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

以一流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聚焦企业急难愁盼,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中提高服务质效。惠企政策送上门。通过组织编印、深入解读惠企政策清单,不断提升政策服务便利度,激发企业发展活力,抓好惠企政策兑现落实。会商交办出实效。结合“党政亲商双月谈”活动,聚焦“画好同心圆·激发新活力”主题,会商解决企业提出的专业型人才招引、传统产业惠企政策、新厂区土地挂牌等问题。银企合作促发展。以“长期合作、互利互惠、共创价值、共谋发展”为原则,经开区商会与中信银行淮安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密切双方合作关系。

以法制宣传保障企业合法权益

坚持平等保护、规范司法,在精准法律服务中护航企业健康发展。普法宣传深入人心。走进淮海青年城新联置业开展“法润民企·环境是金”法制宣传活动,引导企业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会商座谈拉近距离。邀请辖区内的5家房地产施工企业负责人走进区法院,开展“支持房地产企业施工发展”座谈活动,通过会商解决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巡回法庭身临其境。组织商会各会员单位旁听巡回法庭公开开庭审理的关于企业劳动争议纠纷案件,增强企业法律防范意识。

以网格大走访提升帮办服务温度

坚持问需导向,以小网格管理、大走访帮扶,实现全方位覆盖。开展“千企大走访”活动,全区骨干网格帮办员深入1177家企业,准确传递市区两级各项惠企政策,结合企业具体情况,主动帮助企业申报相关惠企政策支持,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和想法建议。区行政审批局坚持以便民利企为出发点,着力破解中介服务“事项多、时间长、收费高、服务差”等问题,将中介服务事项延伸至政务服务,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领域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探索审批服务新模式,不断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

以“科技服务团”赋能产业创新发展

聚焦招才引智,围绕科技助企、人才强企,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政校企”联盟和“科技镇长团”智力和技术优势,为企业成长持续提供指导服务。邀请辖区重点民营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科技人才合作洽谈会,与江南大学专家教授、学生代表交流彼此需求,共商合作大计。依托江南大学科技、人才等优势,加快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构建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政产学研金用服”相结合的新型技术转移体系,合力创造高校、企业和地方经济“三方”共赢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