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统战报道 县区新闻
红红石榴结籽抱 各族人民一家亲 ——清江浦区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月“进校园”活动
时间:2020-11-09  来源:清江浦区委统战部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

为增进学生对民族团结与友谊的认识,加强孩子们对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了解,从小树立维护民族团结的意识,清江浦区积极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月“进校园”活动,结合学校实际,采取了开班队会、讲故事、唱歌、绘画等多种方式达成教育实效。

主题班会激情感

各班级通过开展民族团结主题班会,让学生了解少数民族的历史、习俗、节日、民族美食以及对国家发展的贡献,对民族团结的重要性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故事讲座促了解

邀请校外专家对学生进行知识宣讲,让学生进一步了解民族团结精神的可贵和伟大;同时还开展了宣讲少数民族优秀人物事迹活动,孩子们自己讲述了一个又一个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对少数民族的英雄们充满敬佩之情,感受到“中华一家亲”。

歌舞呈现展团结

在三、六年级开展了“民族歌曲大家唱”大合唱比赛。同学们统一着装、精神饱满,用心用情抒发了对民族团结的真挚情感。能歌善舞的刘斐老师还编排了一个苗族舞蹈,瞧,孩子们身着少数民族服饰,翩翩起舞,感受着少数民族的舞蹈风格,对民族文化有了更深地了解。

绘画习作流真情

广泛开展关于民族团结的手抄报比赛,低年级的孩子们用稚嫩的小手描绘出了各民族服饰、习俗,展现了民族风;高年级的孩子还阅读了介绍民族团结的书籍,并积极撰写读后感,增强对民族团结重要性的了解。

通过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月“进校园”活动,促进了学生对各民族的了解,体会到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五十六个兄弟姐妹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