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外知识分子 无党派人士工作
我市召开全市无党派代表人士身份认定工作部署会议
时间:2022-07-08  来源:淮安市委统战部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深刻领会中央文件和省委统战部《关于加强新时代无党派代表人士培养使用的实施办法》精神,贯彻落实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培养使用工作,7月7日下午,我市召开全市无党派代表人士身份认定工作部署会议,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王子政主持并作部署讲话。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区、生态文旅区、市委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各有关院校、市农科院、市各有关国企、各县区委统战部负责同志参会。

就做好无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王子政提出:

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做好无党派代表人士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以党外知识分子为主体的无党派人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力量。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进广大无党派人士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团结引导他们始终与我们党同心同行。

二是要坚持精准施策,不断提升无党派代表人士工作成效。今年下半年我们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们要以迎接、学习、宣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加强组织谋划,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把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落实到工作的全过程,持续推进知联会组织建设和实践创新基地打造,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凝聚最广泛的思想共识。

三是要严格标准条件,进一步规范无党派人士政治面貌认定工作。无党派人士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支重要力量,进一步规范无党派人士认定和政治面貌使用工作,是加强无党派人士队伍建设的必然要求,我们要深刻理解认定意义,严格把握认定要求,并持续实行动态管理。同时要加大工作宣传力度,廓清社会上对无党派人士广泛存在的错误认识。

四是要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落实无党派代表人士培养使用。中央对加强无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对这支队伍的总体规模、年龄结构、分布领域等都作出明确要求。省委统战部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无党派代表人士培养使用的实施办法》,要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着眼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提升优秀人才的培养成效,做好代表人士推荐使用,加强工作保障。

五是要强化组织领导,支持无党派代表人士发挥积极作用。各级党委要把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无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作为政治任务,纳入重要议程和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年度工作计划,纳入人才和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力量,为无党派人士开展工作、发挥作用创造条件。

会上传达学习了全省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相关会议精神以及《关于加强新时代无党派代表人士培养使用的实施办法》的文件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