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港澳台侨
2023“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江苏体育文化交流营在淮安成功举办
时间:2023-05-31  来源:淮安市委统战部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5月26日-29日,由中国侨联等单位指导,江苏省体育局、江苏省侨联主办,江苏省国际体育交流中心、淮安市侨联承办的“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江苏体育文化交流营在淮安成功举办。40多位来自“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华裔青少年和国际留学生齐聚淮安,畅享运动之乐,充分感受水韵淮安的发展活力和独特魅力。省侨联副主席艾卉,省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吕静、副部长武雷等参加活动,淮安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田益民全程参加。

6.jpg

26日,在开营动员会上,省侨联副主席艾卉致辞,她向各位营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各位华裔青少年和留学生们多走多看多想,讲好中国故事、体育故事,多感受淮安这座活力之城。并悉心嘱咐各位参赛选手注意安全,友谊第一、比赛第二、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各位营员们进行了自我介绍和互动交流,各自介绍了在中国求学生活的情况和感受,许多留学生期待在夏令营活动中学有所得,做中国与家乡沟通交流的纽带。

27日-28日在淮期间,营员们积极参加了2023年“一带一路”国际青年男子3×3篮球邀请赛、2023年“一带一路”青少年户外运动挑战赛和2023 年“一带一路”国际青少年定向越野训练营等各项赛事,在运动中展示青春风采。

29日,省、市侨联组织营员们分赴淮安张纯如纪念馆、江苏纽泰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淮扬菜文化博物馆开展参观考察。

在张纯如纪念馆,营员们认真聆听张纯如事迹讲解,观看图片和实物展陈,纷纷被美籍华人张纯如为正义和真理奋斗一生的精神所感动。大家表示要学习张纯如的正义精神,不忘历史,维护和平,讲好中国故事,传递和平声音。

在江苏纽泰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营员们参观了公司厂房车间和高科技产品展示室,了解公司管理和生产情况,各类产品中包含的创新科技让他们目不暇接,纷纷表示亲眼见证了“科技改变生活”,感受到淮安的创新活力。

在中国淮扬菜文化博物馆,营员们参观了河馆、菜馆、民俗馆等“四馆”,详细了解淮扬菜的历史起源、发展脉络,并进行了淮扬菜品鉴活动,大家表示,淮扬菜very好吃,淮安“世界美食之都”的金字招牌名不虚传。

在本次夏令营活动中,不同肤色、不同语言、不同国籍的青少年们以体育为媒,以体育会友,在各项赛事活动中相互切磋、相互交流,增长了见识,锻炼了体魄,深厚了友谊,可谓收获满满。来自缅甸的罗泽宇表示,在2023“一带一路”青年体育交流周开幕式的现场,看到了具有淮安特色的金湖莲湘舞和洪泽湖渔鼓舞表演,非常心动,在参访过程中,老师们耐心讲解中国文化和淮扬菜文化,让我们印象深刻,我要为淮安这座城市鼓掌,希望以后能多参加这样的文化学习活动。

来自孟加拉的迪皮皮表示,“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体育文化交流营活动深受喜爱,我们在这个平台上相互学习、相互交流。虽然来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但是我们对体育文化的热爱上有了认同感,文化上有了亲近感,感情上有了交融感,夏令营让我们收获满满。

本次夏令营是淮安市侨联成功举办的第五届“寻根之旅”海内外华裔青少年夏令营,先后向600多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宣传弘扬中华文化,推介淮安经济文化发展,加深他们对祖(籍)国的了解和对淮安的情感,取得良好效果,收到多封来自海外中文学校、海外侨社团的感谢信,淮安市侨联被江苏省侨联评为弘扬中华文化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