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统战史话
【统战史话•爱国统一战线】 学习研究邓小平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
时间:2020-12-16  来源:统战新语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的爱国统一战线

(1992年—2002年10月)

1992年,邓小平视察南方并发表重要谈话和党的十四大的召开,标志着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爱国统一战线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为指导,围绕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一国两制”方针的贯彻实施,不断研究新情况和新问题,充分调动各族各界人士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了新的气势,开创了新的局面。

邓小平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也是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的奠基人。1990年6月,江泽民在第十七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邓小平同志创造性地提出了新时期统一战线的性质、方针和任务,丰富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关于统一战线的理论。”
同年7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通知》明确指出,邓小平同志的统一战线思想,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1993年11月,第十八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提出,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指导统一战线工作,对邓小平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的主要内容进行了概括,推动形成学习、研究和宣传邓小平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的热潮。1994年7月5日至7日,第三次全国统战理论工作会议暨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召开,从统一战线性质、地位、任务、对象和范围、民主党派、知识分子、原工商业者、非公有制经济、民族、宗教、人民政协、祖国统一等12个方面,对邓小平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进行了总结和阐述。党的十五大确立邓小平理论在全党的指导思想地位后,中央统战部编写出版《邓小平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学习纲要》,全面、准确、系统地阐述和概括了邓小平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的科学体系和主要内容,并将其核心和精神实质凝练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广泛的爱国主义大团结和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等三个基本方面,进一步推动统一战线掀起学习邓小平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的新高潮。对邓小平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体系的全面把握、科学概括和深入学习,使全党、统战部门和社会各界对爱国统一战线的认识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增强了做好新时期统一战线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本文系独家原创,任何媒介转载须注明来自微信号“统战新语(tongzhanxinyu)”,否则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