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活动
对照检查见筋见骨 相互批评真刀真枪 市委统战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时间:2014-07-04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

7月3日下午,市委统战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部领导班子及成员紧紧围绕“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周恩来精神、焦裕禄精神为标杆,对照“三严三实”的要求,以个人对照检查、大家批评帮助的方式,紧密联系思想、作风、成长历程和工作实际,认真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进行自我剖析,真刀真枪相互批评,进一步明确整改的方向和主要措施,切实做到触动思想、触及灵魂、解决问题。市委统战部部长仲波主持会议,市委第十一督导组组长胡道军、成员马涛、吴二东参加民主生活会并全程指导。

自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市委统战部班子成员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在市委督导组精心指导下,紧扣为民务实清廉主题,聚焦“四风”问题,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主动查找认领问题、承担责任;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和反复修改对照检查材料,精心制定民主生活会方案,为高质量地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会上,仲波首先代表部领导班子作了对照检查,并带头做了个人对照检查。班子成员李业刚、王子政、陶忠、张华逐一作了对照检查,相互之间作了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推心置腹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按照市委要求,从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和“四风”存在问题三个方面认真检查,深入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产生“四风”的深层次原因,直奔主题、开门见山,对照检查见筋见骨,相互批评真刀真枪,个人查找剖析问题61条,相互批评提出批评建议73条。大家在严肃和谐的氛围中,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点问题一针见血,相互批评有辣味,提了一些平时没有机会提或者不方便提的意见建议,吐露了心声、碰撞了思想,许多事情谈得很深很透,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洗洗澡、治治病”的目的,达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目的。

胡道军代表市委督导组在点评讲话中说,市委统战部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四风”,突出重点,自我批评有深度,相互批评有辣味,查摆问题见事例,剖析问题见思想,整改措施有方向,是一次成功地专题民主生活会。一是准备充分,态度端正,广泛征求并认真排查梳理“四风”问题,列出了问题清单,做到了问题有人认领、责任有人担当,“四个必谈”谈深谈透,对照检查材料认真撰写、反复完善。二是特点鲜明,凸显了正能量,“见人见事见思想”,能以周恩来精神、焦裕禄精神为镜子剖析原因,能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能以回应所查摆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对下一步活动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经常性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切实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二是要立说立行,抓好问题整改,进一步细化完善整改措施。三是要建立健全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全面认真梳理已有的相关制度,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仲波表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顺利召开,得益于市委领导的重视和关心,离不开市委督导组的从严要求和细心指导。他代表部领导班子和成员表态:一是清醒地认识反对“四风”的长期性、艰巨性。反对“四风”不能毕其功于一役。在教育实践活动下一环节,要以更加严格的要求、更高的标准去开展工作,确保教育实践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二是抓紧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后续工作。认真梳理民主生活会上提出的意见建议,与前期收集的意见建议进行综合分析,进一步修改完善部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组织起草民主生活会通报材料和专题报告并制定情况通报会工作方案报市活动办和督导组,适时召开情况通报会。三是扎实做好整改落实工作。针对存在的问题逐条研究有关意见,尽快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明确分管领导、职能处室和责任人,细化整改方向和具体措施,确保解决问题、促进工作,建立统战机关、统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